關註:臺海網海峽導報
  臺海網(微博)7月14日訊 “民間藝術非常有生命力,多加強文化交流,大家才是真正意義上的一家人。”正在山西參加“情系三晉——兩岸文化聯誼行”的臺灣少數民族歌唱家拉娃告14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說。
  拉娃告對於大陸並不陌生,他的足跡已遍及大陸20多個省份,在大陸參與數百場演出。拉娃告會用閩南語、普通話、少數民族語言唱歌,且常在演唱兩首歌的間隙講笑話。
  “現在很多大陸同胞對《愛拼才會贏》十分熟悉,但你肯定不知道,那些年正是我在大陸唱紅這首歌。”拉娃告笑著說。
  如今,臺灣各地每年少數民族聯合豐年祭都是一片熱鬧景象,拉娃告留意到,大陸游客明顯增多。他說,不知道是否有我功勞,但少數民族文化確實愈加得到大陸游客關註。
  據拉娃告回憶,自2000年開始,兩岸之間文化交流明顯頻繁許多,他本人也開始逐漸接觸來自大陸的民族演出團體,從而為相互間的交流演出打下基礎。在他此前來大陸各地演出的行程中,山西也是其中一站。
  “當時我參加一個‘中華一家親’系列活動,在我看來,不同民族文化各具特色,經常往來才是真正的一家人。”拉娃告說,“我曾經在菲律賓讀書,那段時間,照顧我的都是當地華人,儘管來自不同的民族,但這種認同感不會有所淡漠。”
  此次隨“情系三晉——兩岸文化聯誼行”再次來到歷史悠久的三晉大地,給了他更加深入瞭解山西風情的機會。耍孩兒(山西大同一種地方劇種)、腰鼓等民間藝術,帶給拉娃告的是很獨特的體驗。“可以深刻地感受到,大陸民眾對於民族歌舞表演十分重視和喜愛,很多藝人也會從小開始藝術素質的訓練和熏陶。”
  十天的行程接近尾聲,最令拉娃告欣喜的是又認識了很多新朋友,大家一路上講著笑話、唱著歌,成為很好的朋友。“兩岸民間文化交流對於兩岸間關係的促進作用非常大,隨著彼此間認識的增加,已經沒有敵意了,而是坦誠相見。從相互瞭解到互相尊重,再到相互依存,這才是減少分歧的方式。從我自己來說,也非常希望可以通過民族間文化交流促進兩岸關係向好的方向發展。”(完)責任編輯:許巧娜  (原標題:臺灣少數民族歌唱家:多往來才是一家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80wakq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