羊城晚報記二手餐飲設備台北者 周巍
  又是一年春運,鄉愁系在每個人的心上,也映在火車上。一扇扇玻璃車窗,映出了沉重的包裹,穿梭的行融資李車,或急促或欣喜的表情和忙碌的鐵路職工身影——映在車窗上的是一幕春運浮世繪。
  母融資親背著熟睡的小孩,父親走在前頭開路,吆喝著“娃兒回家,麻煩讓一讓”,在川流不息的站臺上,這溫馨的一幕引來不少乘客註目。
  “這是我的娃兒,8個月嘍。第一次帶他回四川老家。”小王和小陳兩口子在廣州打工三年。2013年,這個小家庭多了一名成員,為了照顧孩子,小王辭了工作在家坐月子,家庭的重擔全落在了初為人父的小陳肩上。“有了娃兒以後,我工作起來特別有動力,雖然他媽媽(指小王)沒得了工作,就我一個人賺錢,但是我願意!”孩子父親說。從廣州坐車到成都要三十多個禮服小時,“爺爺奶奶還沒見過他,這次就把孩子當成回家的禮物吧。”
  “父親是一個不善表達感情的人,每次打電話回家,沒說幾句,就要收線了。”一個人走在站臺上,躋身在熙攘的客流里,大學生小曾尋找著自己的車廂。說起父親,他嘴角總是有一絲笑意,“年前跟父親通電話,告訴他今年回家過年,他只淡淡地嗯一聲,便不再多話,不知道的還以為他很冷酷。但前年我沒買到回家的票,他馬上帶著媽媽坐車從韶關趕來廣州。”小曾還記得,那年除夕他們一家吃了火鍋,擠在賓館看春節聯褐藻醣膠哪裡買歡晚會。父親還是沒講太多話,不過他眼裡的開心還是沒能瞞得過小曾。“今年我拿了獎學金,給家裡帶些廣州特產回去。”小曾望了一眼鼓鼓的行囊,緊了緊背帶,隨著人流跨上了火車。
  廣州火車站一站台,停靠著一列準備開往湖北荊州的火車。來自東北的列車員小林感嘆:“今年又要在火車上過年了。以前除夕晚上的10點多鐘,列車員們就在貼上福字的餐車,一起包餃子吃。沒有親人陪伴,但有一群戰鬥在春運一線的同事在旁,看不到春節聯歡晚會,但是大家在一起熱鬧起來,還是很有過年的氣氛的。”他臉上有遺憾,也有自豪。提示聲響起,檢票開始了,再過幾分鐘,火車即將啟動。
  火車轟隆向前,車窗里掠過更多的映像,玻璃上折射的不僅僅是一張張春運的臉譜,還有城市與鄉村的變遷。
  周巍  (原標題:站臺上的鄉愁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80wakq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